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

4-14 Day 02

央央兩天大



餵奶地獄很快就降臨在我們這對新手爸媽上
凌晨兩點半 , 護士就推著央央進來找我們喝奶
但是央央都只喝了兩三口就睡 , 然後我們和護士就合力把央央搖醒
讓央央能多喝一點
晚上的護士很認真的教導我們怎麼餵母乳
也有可能是半夜被叫醒後的我格外認真學習吧 ?
總之護士一直陪著我們餵央央喝奶
但是央央自己也還不熟悉怎麼喝奶 , 所以很容易生氣

只要沒有對到嘴就生氣
不知道怎麼吸就生氣
吸不到東西就生氣
一生氣就哭 , 所以我們要一邊餵一邊安撫他
一來也是為了讓央央早點學會怎麼喝母乳
二來喝了母乳之後媽媽才能產出更多的母乳

兩點半這一陣折騰完已經三點多了 , 央央總共喝多少我們不太知道
保守估計可能只有六七口吧 ...
護士於是先把央央推回嬰兒房 , 等央央餓了再送過來

四點半 , 護士再度推央央來
而我們也很快地準備好來餵央央喝奶
同樣的央央還是不太熟悉怎麼喝奶
護士也教了我們幾種姿勢 , 但央央都不領情
就在央央的大哭和我們的努力灌之後 , 央央大概又喝了六七口吧 ?

於是護士就教媽媽如何把奶自己擠出來弄到奶瓶裡頭
然後又滴管來餵央央
這時媽媽大概只能收集一兩cc吧 ... 還好央央現在的胃不大
至少下次央央餓的時候可以先喝奶瓶裡頭的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後來睡醒後 , 我也開始學著抱著央央讓央央在我的手上睡著
一開始真的超緊張 , 深怕把央央給捏壞了捏疼了捏骨折了
但知道訣竅之後就覺得很容易 , 重點是脖子的部分和頭的部分
新生兒的頭很重但脖子很軟 , 所以要小心頭的位置
我也發現輕輕地搖晃央央 , 央央就很容易入睡
只不過關於拍嗝的技巧依然學不會 , 更不知道如何判斷央央是否有打嗝
只能憑直覺
有時會發現央央一直吐舌頭 , 護士說那是央央有噁心感
處理方式也和拍嗝一樣 , 只要有打嗝就可以防止央央吐奶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媽媽依然不能下床 , 只能乖乖待在床上
有空就擠點乳汁 , 或是餵央央喝奶
但因為沒有實際抱過央央 ,  所以還有一點怕怕的
所以當央央哭的時候都是我抱來哄
央央也很給面子的很快就安靜下來

央央也偷偷地張開了兩隻眼睛偷看我們以及偷看這個世界
但也立刻愛睡得把眼睛閉起來
大部分的時間央央都在睡覺
而我們也努力地要把央央弄醒叫他喝奶而累得半死
央央的爺爺奶奶今天也過來看他
但爺爺因為時間的關係 , 加上央央那時候在洗澡所以沒有看到

而之前的同事阿信還特地帶他家小孩十二的滿月禮來
那個油飯可以讓我當兩餐吃
特地過來讓我們一整個很感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